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新闻 >> 正文

学工新闻

学工新闻

我院举办2019年思政辅导员清廉从业培训


时间:2019-04-24;浏览次数:;作者:;来源:

424日上午,我院思政辅导员清廉从业培训在学术第一报告厅举办。法政分院院长邵培樟副教授主讲,学生工作部负责人,团委负责人,各分院分管学生工作的书记(或副书记),全体专、兼职思政辅导员参加。

 

邵老师以“防范学工法律风险,助力清廉学工建设”为主题展开此次培训。他首先和大家探讨了为什么要在工作中增强法律风险意识的问题。邵老师指出,增强法律风险意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时代要求,是建设清廉校园的客观需要,也是确保职业安全的现实要求。在学生工作中,可能存在意识形态、国家安全和日常工作等层面的法律风险,需要全体思政辅导员加以重视。他强调,思政辅导员需要加强自我约束,以身作则;要注重从正面引导学生,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引导;要积极关注并能够沉着应对舆情。在日常工作开展过程中,注重保护学生的人身和财产权益;不断增强职业伦理修养,公平公正对待学生,关爱学生,将“立德树人”理念贯穿在工作的方方面面。

对防范学工法律风险,清廉从业,邵老师还特别总结了三点:一是大家要明确思政辅导员的身份角色定位,不断提升政策理论水平与工作能力;二是要不断强化安全从业意识,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利益观;三是工作中须依法合规、公平公正,对待学生要宽严相济,助力成长。培训内容详实,讲解生动,令全体参会老师受益匪浅。

此次思政辅导员清廉从业培训是2019年思政辅导员培训内容之一。学院高度重视思政辅导员队伍建设,每年通过一系列“内培+外训”的方式,组织开展思政辅导员培训,以加强我院思政辅导员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提升其职业能力,更好地服务学生,培养新时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