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新闻 >> 正文

学工新闻

学工新闻

我院人际关系提升团体心理辅导顺利举办


时间:2019-04-25;浏览次数:;作者:叶莉莎\张异乔;来源:

    2019423日下午,由我院学工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办的人际关系提升团体心理辅导在大创园B201心理咨询室顺利开展。本次活动由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高海燕主持,12名同学参与了此次团体辅导。

本次团体心理辅导由四部分组成:成员相识、建立信任、人际关系探索、整理结束。首先,高老师通过“相识接龙”、“放松按摩”、“无家可归”、“滚雪球”等活动帮助各小组成员相互认识,建立良好关系。特别是“滚雪球”游戏,氛围尤其活跃,同学们能快速的认识团队中的每一个人,充分体现了人际交往中关注和倾听的重要性。紧接着,高老师通过分组、“信任之旅”等活动进一步加深了同学之间的信任感。然后,通过“优点轰炸”、“心灵援助”等环节,同学们在观察、学习、体验、思考中,提升自己的人际关系。特别是“心灵援助”环节,同学们各自提出了自己在人际关系方面的困惑:如何融入新的团体、如何与异性相处、如何与讨厌的人相处等等。每一位成员在讲述人际困惑的时候,其他的小组成员都分享了自己的经历,并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小组的每一位成员在团体内部都深切的感受到了强大的人际支持。最后,同学们通过互赠祝福结束了本次活动。

 

团体心理辅导是团队情境下进行的一种心理辅导形式。人际关系的提升团辅以团体为对象,运用游戏,交谈等形式,和团队成员进行互动,促使个体在交往中通过观察、学习、体验,认识自我、调整和改善与他人的人际关系,增强适应能力。

此次团体心理辅导,是本学期我院5·25心理健康教育周”系列教育活动之一。本次“5·25心理健康教育周”教育活动以“认识自我,拥抱生活”为主题,开展大型讲座、专业培训、团体心理辅导、心理沙盘、心理知识技能竞赛等活动,培养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良好心态,促进学生健康协调发展,努力为学生健康成长成才营造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