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新闻 >> 正文

学工新闻

学工新闻

我院举办“教练型思政辅导员”专项培训


时间:2018-12-11;浏览次数:;作者:佚名;来源:原创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和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教育部令第43号)、《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精神,进一步提升我院思政辅导员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水平,根据《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2018年思政辅导员培训计划》安排,12月6-8日,我院在1号实验楼407举办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教练型思政辅导员专题培训班,学院全体专职思政辅导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含横幅课堂照.jpg

此次培训不仅是一次职业技能培训,同时也是一次职业理念和职业素养的培训。来自北京的讲师,用了大幅时间和老师们达成一项共识:老师要无条件的接纳自己的所有学生。这一理念既是教练技术的基础,同时对全体参训思政辅导员产生了深刻的正向影响。本次培训方式采用的是互动体验式教学模式,将教练技术与学生工作中的个性化问题结合,以师生关系为中心,围绕“学生要什么、为什么、有什么和做什么”这4大问题,坚持“聚焦目标、绿色表达、有效沟通、支持引导、承担改变、善用资源、内在和谐、高效迭代”8大原则,运用教练技术的实战工具来帮助学生识别并解决自己的个性化问题,促进思政辅导员与学生之间的有效沟通,同时也加强思政辅导员自身的职业和教学实践思考。

通过三天的培训学习,参训思政辅导员纷纷表示受益良多。初次接触教练型思政辅导员培训的周青青老师说,通过教练技术的学习,帮助她改变了传统的思维方式和沟通模式,用教练技术解决日常学生工作中遇到的实际的问题,能更有效地提高工作效率,对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和主动性也大有裨益;法政分院思政辅导员吕欢表示,教练型思政辅导员的基本理念和实用工具可以用在课堂教学、团体辅导、职业咨询和个别谈话中,把思想政治教育真正地落实到班团建设和学生个体成长中;学院团委书记崔艳明道出此次培训的意义所在,即通过教练型思政辅导员的学习感受到了现代教育理念和传统教育方式的差别,提升了老师们“有教无类”的职业素养,加强了思政辅导员科学化的工作方式,对提升思政辅导员专业化水平具有明显的促进作用。

此次培训为全院思政辅导员搭建了一个理论学习、工作交流、分享经验的良好平台,三天虽然短暂,思政辅导员通过培训研究工作、激发灵感、开阔思路、提振士气,对于提升我院思政辅导员职业能力水平和业务技能、做好新时代思政辅导员工作、加强思政辅导员队伍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也为学生日常教育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