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新闻 >> 正文

学工新闻

学工新闻

我院开展2019级心理委员系列专题培训


时间:2019-11-28;浏览次数:;作者:;来源:

为了加强我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队伍建设,培养一批有专业素养的心理委员工作队伍,切实提高新生心理委员的服务意识和工作能力,我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于11月份对2019级新生心理委员进行了系列主题培训。

第一个主题为“心理委员工作概要”,学工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高海燕介绍了心理委员的选拔要求、工作职责、考核与奖励,并结合大学生实际生活中中的真实案例,让心理委员们认识到心理问题的重要性,以及他们该如何做好心理委员的工作。第二个主题为“心理委员基本助人技巧”,财税分院心理辅导员张渊结合大学生的心理案例,深入浅出的讲述了心理委员在面对同学的心理困扰时的基本助人技巧:倾听、共情、探问、自我表露。第三个主题为“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高老师介绍了心理危机的识别方法,尤其是对抑郁症、双相情感障碍、精神分裂症等严重心理疾病的症状进行了知识普及,阐述了大学生心理危机预警与干预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提出了防范措施和处理的方法。

 

培训结束后,学工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将安排2019级新生心理委员上岗考试,并给考试合格的新生心理委员颁发心理委员上岗证书。

心理委员是我院心理健康四级网格化工作模式的重要的班级抓手,也是建设我院教育教学、实践活动、咨询服务、预防干预、平台保障五位一体的心理工作体系的重要的学生工作队伍。通过系列培训,心理委员明确了自身工作职责,提高心理危机识别与干预能力,可以更好地开展班级心理健康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