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新闻 >> 正文

学工新闻

学工新闻

我院顺利开展系列团体心理辅导活动


时间:2019-12-09;浏览次数:;作者:童欢、郑涛;来源:

为提高大学生应对心理问题的能力,促进大学生身体素质与心理健康发展,11月27日、12月13日下午由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办的系列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在大创园心理咨询室顺利开展。

团体心理辅导主题一为“美好生活 从心开始”大学新生适应性活动,主持人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周莉莉。团辅活动由相识相知、主题活动、畅想未来三个阶段。第一阶段,通过“大风吹”、“放松按摩”、“报数分组”、“滚雪球”、“团队任务”这五个活动中,参与者在互动中快速相识,既缓解了尴尬,也让他们扩大了交际圈,一举两得,也为后续环节的开展奠定良好的基础。第二阶段,通过“信任之旅”、“内心分享”等活动,参与者分享自己在初入大学时的不适应状况,或痛苦,或喜悦,或尴尬。此活动结束后,周老师回收所有的纸,参与者们表示曾经的自己已经离自己远去,往事不再来,只有向前看。第三阶段,参与者们了解现状、解决困境、畅想未来大学生活。大家其乐融融地分享现在的学习状况,畅想了未来的生活,也体贴地为对方想适合ta的礼物,更加增进感情。有人从中提出自己的困惑,组员们就立刻提出自己的观点去解决困惑。本次团辅在轻松的音乐中、铿锵的发誓词中正式结束,正如周莉莉老师所讲:“今天通过一系列练习、探讨、思考和启发,我们每个人对自己目前的大学新生活都有了一定的了解,相信也有了克服困难的信心和方法,更有了对未来大学生活的憧憬和目标。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能勇往直前。”



团体心理辅导主题二为“第一次亲密接触”人际关系活动,主持人为财税分院心理辅导员张渊。在活动中,张老师将同学们分成了两个小组,通过“名字组故事”和“甩大绳”两个游戏,增强了同学们的自信心、沟通能力、领导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增进了彼此间的信任感、责任感。随后,张老师让同学们通过纸条的方式分享内心的想法,互相交流学习,有利于男女生同学之间互相认识、交流和了解,加深友谊,增进感情。最后,通过“心有千千结”这个游戏,锻炼了小组成员团队协作、互相配合的精神,同时也使同学们体会到只要努力解开人与人之间的“结”,任何矛盾和误解都有办法化解。


系列团体心理辅导活动有助于我院大学生心理健康意识水平的提高,帮助大学生正确认识自我,增强了同学们之间的人际沟通,有利于同学们正确处理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为我院和谐校园建设涂上了一抹温暖健康的“心”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