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新闻 >> 正文

学工新闻

学工新闻

心理抗“疫”,危机成长 ——我院学工部开展疫情期间系列团体心理辅导


时间:2020-06-01;浏览次数:;作者:;来源:

5月22日-5月29日期间,学工部开展了4次疫情期间系列团体心理辅导,该活动主要由我院心理咨询老师、心理辅导员主持,共计80余名大学生参加了此次学习。

团辅主题一是“疫情下的大学生情绪管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高海燕、三级心理咨询师吴梦佳主持了此项活动。此次活动分为四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相识过程,是由“相识接龙、无家可归、报数分组、滚雪球”四个活动组成,这个阶段让原本陌生的同学消除了拘谨,对各自都有了初步的认识,为后续开展的其他团队活动奠定了基础。第二个阶段是建立团队信任的过程,通过“团队组成”、“心有千千结”等让团队之间更加具有凝聚力,彼此相互信任。第三个阶段是大学生情绪管理,经过“情绪遥控器”、“情绪辩论赛”等方式让同学们能够好地觉察自己的负面情绪以及情绪背后的错误认知,并通过团队的力量帮助大家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观念,更好地管理情绪。第四个阶段是团体结束阶段。



团辅主题二是“疫情下的寝室相处之道”,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钱璐、心理辅导员王琳主持了此项活动。进入大学以来,室友是和我们朝夕相处的“家人”,那么在疫情期间如何与室友更好地相处呢?两位老师通过“寝室介绍、信任之旅、心有千千结、你眼中的她、心有灵犀、解忧杂货铺”等活动,促进同学们自我探索、自我了解,增强自我效能感,同时也帮助同学们学会更好地适应大学寝室生活,培养成员团结合作精神,使成员学会合理解决宿舍人际冲突,使得寝室人际关系得到良好发展。


此次疫情期间系列团体心理辅导是我院“5·25心理健康教育周”品牌项目之一,团体心理辅导是在团体的情境下进行的一种心理辅导形式,它的形式较讲座而言更为活泼、有趣,更容易为学生接受,它可以更好的为学生在特殊时期积极应对心理压力,提升心理素质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