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在学生返校前组织辅导员上好“一堂思政课” 的通知


时间:2020-03-10;浏览次数:;作者:;来源:

各分院,全体带班辅导员: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重要指示精神,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高校思政课教学组织工作的通知》要求,将主题班会和思政课相结合,激发学生爱国主义热情,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学生工作部决定组织开展辅导员给所带班级学生上好“一堂思政课”活动,具体安排如下:

一、活动主题

上好“一堂思政课”,传递战“疫”正能量

二、活动时间

2020年3月10日至学生返校前

三、活动对象

全院学生

四、活动内容

1.将疫情防控中先进人物、典型事迹融入“一堂思政课”。辅导员要发挥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骨干作用,结合“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精彩内容,向学生讲好中国抗击疫情故事,引导学生深刻认识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2.将疫情防控知识教育与宣传融入“一堂思政课”。教育引导学生加强自护,充分认识“保护自己就是保护社会”,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养成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的健康生活方式。同时做好学生返校前的新冠病毒肺炎防控政策、法律法规及防控知识的普及教育,介绍学院有关学生开学返校的相关规定和要求。

   3.将就业指导、学业辅导和心理疏导融入“一堂思政课”。加强对毕业班学生的就业指导,调整就业预期,帮助学生解决就业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了解学生线上课程学习情况,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居家学习习惯,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强化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引导,帮助学生以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疫情。

五、活动要求

1.各分院要高度重视,组织辅导员进行集体云备课(利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网络集体备课平台bk.bjcipt.com/static/mooc),确定上课主题,制作PPT教案。

2.学院将组织评选本次活动中的优秀思政课PPT教案,请以分院为单位,于3月17日前将PPT教案汇总发送至497133437@qq.com,联系人:王璐燕。

3.各分院要加强监督指导,科学安排授课时间,确保授课质量。分院分管领导要参与网上听课,掌握辅导员上课情况,了解学生思想动态。请各分院于3月17日前将分院授课安排表(见附件1)发送至497133437@qq.com,联系人:王璐燕。

4.各分院要加强宣传,对本次活动开展情况及时进行整理汇总,授课后请及时将相关文字、照片、影像等材料发送至1540595081@qq.com,联系人:贺文玉。学生工作部将择优在学院官微、学工网、东方微学工等平台进行宣传报道。

5.本次活动的开展情况,将作为辅导员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




学生工作部

2020年3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