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分院风采 >> 正文

分院风采

分院风采

【外语】海宁海豹救援队开展“海豹课堂”第二期应急知识培训


时间:2017-05-02;浏览次数:;作者:佚名;来源:原创

2017年4月8日下午,我分院携手海宁海豹救援队在7教105教室开展“海豹课堂”第二期应急知识培训。“海豹课堂”是我分院和海宁海豹救援队合作的以“安全应急知识送基层,避险自救意识唤人心”为主题的安全应急知识送基层活动。经过前期宣传、招募、面试,共有来自八大分院的35名学生加入“海豹课堂”志愿团队并负责媒体宣传和基层宣讲志愿工作。“海豹课堂”第一期培训邀请了海宁市电视台记者李梦霞老师为志愿者传授视频剪辑技能。本学期第二次培训由海宁海豹救援队文宣部长孙逊、潜水组组长杨征、水陆两栖组组长尚鑫鑫为志愿者做救援经验和应急知识培训。

培训始,孙部长先简单讲解了应急救援的含义并介绍了海宁海豹救援队以及海豹的机构分布和工作内容。接着他给志愿者展示了建队以来参与救援行动和救援实训的照片,还倾诉了作为一名纯公益队伍的海豹队员不为人知的心酸。“救危援难,为民服务!”海宁海豹救援队的口号永远刻印在每一位海豹队员的心中。

然后孙部长引用战国医学家扁鹊的故事讲解应急救援宣讲的意义,还用他的亲身经历强调预防灾害的重要性。

接着进入防火及防火知识部分。孙部长给志愿者们观看防火教育视频“破解火场逃生的三个迷思”并简单讲解了火灾发生时要注意的事项。

防火知识讲解完毕后立即进入防溺水知识部分。先是由潜水组组长杨征给志愿者们分享他自己潜水救援的亲身经历,他还与志愿者们进行有关潜水知识的互动问答。杨组长强调了在水里碰到突发状况一定要有过硬的心理素质、随机应变的能力并且对潜水有一定的了解。

然后由孙部长为志愿者们讲解水上运动注意事项、水上突发事件自我应急知识和水上救援知识。

最后志愿者们观看了海宁海豹救援队的宣传视频,并与三位海豹队员合影留念。镜头里,海豹队员与志愿者们的笑容感染了在场每一个人的心。

在此次宣讲中,志愿者们不仅了解了防火防溺水的注意事项,还学到了突发状况下的应急知识,并被照片上海豹救援队队员们英勇身姿深深折服。期待分院携手海宁海豹救援队继续开展精彩实用的培训。我们也期待首批志愿者可以通过系列培训学有所得、学有所思、学有所练,可以配合海宁海豹救援队下基层开展安全应急知识宣讲,为唤起群众避险自救意识,减少意外伤害做贡献。

摄/叶玉萍 文/李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