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汇智聚才 >> 正文

汇智聚才

汇智聚才

大学宿舍违禁电器直接销毁,不妥!


时间:2016-03-24;浏览次数:;作者:佚名;来源:

新华网贵阳12月21日电(记者 向定杰)为了避免学生宿舍发生用电安全事故,近日,西安一高校将没收的大功率电器集中销毁。违禁电器在教学楼前摆放上百米,学校领导甚至亲自用榔头砸……

显然,学校是“为学生安全考虑”,其出发点所包含的善意不容置疑。然而,如此处置违规电器,被指浪费和手段不当。有学生表示,“看得人心疼,毕竟都是用钱买的。”

宿舍能不能使用大功率电器,一直存在争议。有人认为应该禁用;也有人认为,学生存在使用需求,说明学校应加强后勤保障,这才是解决问题更有效的途径。

大功率电器的安全隐患确实不可小觑,但校方对“宿舍违禁品”一律销毁,也有可能带来其他问题。例如,会不会导致学生使用更加隐秘?会不会难以融洽师生关系?……

长期以来,个别学校的管理中,一些正当而又良好的初衷,并未产生同样的收效:为集中听课注意力,没收甚至砸坏学生手机;为督促学生上自习,对宿舍强行断电;为保证听讲座人数,要求学生签到,否则取消评奖评优资格……

人们在理解校方善意的同时,也对其做法提出了质疑。比如,对宿舍违禁电器,校方可否代为保管,放假时发还学生带回家?或许这比不上集中销毁来得震撼,但却能体现出学校管理的人性化。